文學鑑賞要得高分,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看多記,不過從古至今文章這麼多,哪有辦法全部讀完?所以安東尼老師利用警察和鐵路特考的考古題,要教大家答題的小技巧,快來看看吧!


文學鑑賞考題總是會先給同學一段文字,然後問同學文字中的意旨與下列何選項相同。同學一定要掌握住「絕大多數的文意題都能拆成兩半,正確的選項也能拆成兩半。文意題與選項的前後兩半必然有各自呼應的關鍵詞」。

我們以102年三等一般警察人員考試、三等警察人員考試、高員三級鐵路人員考試之文學鑑賞考題為例:

諸葛亮〈前出師表〉:「臣本布衣,躬耕於南陽,苟全性命於亂世,不求聞達於諸侯。先帝不以臣卑鄙,猥自枉屈,三顧臣於草廬之中,諮臣以當世之事,由是感激,遂許先帝以驅馳。」作者心意與下列那個選項最為貼近?

(A)士為知己者死,女為悅己者容

(B)劍外忽傳收薊北,初聞涕淚滿衣裳

(C)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

(D)枯桑知天風,海水知天寒。入門各自媚,誰肯相為言

【102一般警三、警特三等、鐵特高員1】

題幹翻譯:「臣本來是個平民,親自在南陽耕作,想要在亂世裡苟且保存生命,沒想過要在諸侯間追求名譽顯貴。先帝不因為臣出身卑微低賤,委屈自己,三次來草廬裡拜託我,諮詢臣當時的時勢,因此我十分感激,於是答應先帝為他效命。」

關鍵句在「末句」:「先帝不以臣卑鄙,猥自枉屈,三顧臣於草廬之中,諮臣以當世之事,由是感激,遂許先帝以驅馳。」

(A)「士」呼應「諸葛亮本人」,「知己者」呼應「先帝三顧茅廬」,「死」呼應「遂許先帝以驅馳」,為正確答案。

(B)杜甫〈聞官軍收河南河北〉:「在劍南忽然傳來官軍收復薊北的消息,初聽到我就悲喜交集涕淚沾滿了我的衣裳。──不合。

(C)曹操〈短歌行〉:「山不嫌高,海不嫌深。我願像周公一樣禮賢下士,期盼能夠眾心所歸。」──不合

(D)〈飲馬長城窟行〉:「枯掉的桑樹最知道刮風的感受,海水最知道天氣寒冷的感覺。而大家都回到自己的家裡各自與家人團聚,有誰肯對我多說一句話。──不合。

故選(A)

 

更多內容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.23─文學鑑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國考應援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